园艺学院毕业生设计作品在扬州盆景艺术节获奖

 

    2016年4月16日,作为今年江都四季乡村游的首秀活动,2016中国·扬州盆景艺术旅游节在扬州山水园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中展出了江都分会盆景大师的参赛作品。在这些参赛作品中,作品“飞天”是园林园艺学院毕业生丁昕同学的作品,该作品获得了铜奖。丁昕同学是园艺专业05级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江都从事苗木和盆景的相关工作,目前在江都园林盆景行业内已是小有名气的年轻盆景大师。

    盆景艺术,以小见大,扬派盆景更是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它融“诗、书、画、技”为一体,堪称汉族传统盆景艺术代表作,享誉海内外。“清秀、古雅、飘逸、写意”的风格和“一寸三弯”的剪扎技艺,至今仍然是扬派盆景区别于其他各派盆景的最显著特征。扬派盆景技艺目前申报了国家文化遗产,作为一项古老而又现代的手工艺,它需要保护、传承和发展。也正因为此,该院园林园艺专业从2003年以来就对大三的学生开设了一门专业选修课——《盆景技艺》,这门课程由该院聘请的扬派盆景大师林凤书先生授课。开设这门课的目的不仅是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这个传统而古老的手工技艺,同时也为扬派盆景培养一些热爱、钻研的青年盆景技艺手工业者,让这门手工艺得以传承和发展。